Hippopx  

               

    待過百大企業、經過一次的大轉職後,我對於該如何選擇或是判斷一份工作究竟適不適合自己?值不值得將自己的大半輩子投入其中比起學生時期有了許多不同的想法,在學生時期,判斷一份工作好不好的條件很簡單,賺得多就是好工作,但真的進入社會開始工作,才開始體會到,自己是多麼天真,是那樣高估了自己的能耐。

    因為在研究所時期,待在實驗室時間已經超長,一天做實驗超過1112小時早已習以為常,所以既使聽說進入台積電會有超高的工時,也覺得絕對不會比自己在研就所時難熬,更何況還可以領高薪,自己一定要待多久都沒問題。然而進入公司後三個月,就算超高的工時持續地消耗體力,依靠年輕的本錢與意志力,還算勉強可以撐過去,但更消磨你對工作的熱情的是心理壓力,做不完的責任制工作、24小時on call,要說你完全沒自己的生活也是差不多,每日的體力消耗跟壓力累積超越了每日下班的休息時間可以恢復的程度,為了賺錢,相信年輕有本錢衝,但看著比自己早五、六年甚至十年進公司的學長們也沒比自己壓力小,了解到隨著年資的增長,這份工作並不會越來越駕輕就熟,畢竟一家有世界級競爭力的公司,每天的工作都是新的挑戰,之後隨著部門老闆的倒下,自己的身體也每況愈下,我終於知道這份工作對我來說無法做一輩子。

       除了太累跟薪資不成比例外(台積電其實也是有可以準時下班的部門的,領的薪水一樣,真的看自己運氣好不好分到什麼部門),也聽說過一些學長沒待幾年就離開台積電的理由是除了工時跟薪水之外的,覺得這份工作難以自我成長,除了時間上不允許外,台積電基本在半導體領域就是龍頭,從機台到系統都是最先進,你在裡面學到的許多東西在其他公司用不上,變相的限制了自己的職涯,其他工作外的技能,像是外語之類,公司的確有開班,但有時間去上的人實在是寥寥可數,也因此許多人認為在這工作太過忙碌沒時間自我充實是最可惜的。有時候工作帶給我們的並不是只有薪水而已,其中的成就感和自我成長的感覺也常是我們努力工作的動力,在大公司裡,你身為萬人之中的小螺絲,要有實際成就感本來就難,如受工時關係,又難以學習而外技能,讓自己感到只是在壓力巨大的日子裡無限循環,對工作的熱忱當然難以持續。

      反觀牙醫這份工作,除了較高的薪資外,更令我喜愛的是工作與生活上的平衡,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充實自己,許多執業中的醫師,假日的休閒就是去上一些課,可能是工作相關的,可以讓自己學習到不同的術式、處理更難的case,也可能是跟工作不相關的,像是外語、理財、談判、音樂甚至潛水、滑雪等,更加充實自己的生活,也犒賞自己工作的辛勞。人的一生不應該只是追求財富的增長,自我成長與認同才能帶來滿足與幸福感,比起賺到錢但忙得無暇停下來思考人生的工作,大不如少賺一點,讓自己有點時間明白什麼是自己最想要的,才是一份好的工作。        

       我個人認為一份好的工作應該有的東西,第一是薪資的成長性,如果一份工作起薪很高但一下就碰到天花板(目前有許多工作都是如此,做個十幾年可以預見月薪也不會過十萬),我會比較喜歡薪資比較有成長性、薪水天花板不會太死的,第二是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一生只在不斷的工作是可悲的,能從中取得平衡的工作也才做得久,第三是成就感與自我成長,成就感的部分可能比較因人而異,但工作能讓自已有學習更多東西的時間是比大多數人想得更重要的,出社會後的學習是自動自發的,努力學著自己想學的東西並實際學會的成就感不只是學生時期難以體會的,也更能讓自己感到生活的充實與快樂。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dam 的頭像
    Adam

    Adam書桌

    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