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d-study-tranquil-child-play-color-wallpaper-preview       

         許多學生對於考上醫牙或是台清交的學霸們有著許多的誤會,且殊不知這些誤會正是限制了自己無法成為學霸的原因,在這篇裡我想分享幾個我個人發現有些真的是對成績好的人誤會大了的成見。

         首先第一個就是‘’他家境一定不錯,從小給他很多資源他才成績那麼好‘’,我不否認家境不錯的學生可能有較多的資源更容易得到好成績,但要考上醫牙或是台清交這不是絕對需要的條件,我身邊就有許多同學是沒什麼家裡資源、爸媽的學歷也沒多好的學霸,因此別把家裡沒錢當作自己總輸給學霸的藉口,自己有沒有人家認真,讀書方法對不對才是關鍵。

          第二個常見的對學霸的成見就是‘’他一定天生就很聰明‘’,有做過智力測驗的人就知道,IQ跟成績根本兩回事,別總靠著一句"我就笨"就把壞成績推給上蒼,而不想承認自己的懶惰,我自己做過幾次智力測驗,結果也就是個平庸從來也沒多突出過,而我在別篇文章裡也寫到過,高中的學科裡沒有什麼知識點是真的需要聰明人才有辦法理解的,被編進高中教材的知識就是被認為所有高中學生都應該可以理解的知識,不需要而外的天賦(讀過大學二類科系的小夥伴就知道,大學的數學跟物理那才真的是考驗天賦)。

        再來下一個誤會是‘’他一定讀得超拼、睡超少成績才那麼好吧‘’,以我從小到大,從高中資優班的同學到現在醫學院的同學們的例子來說,讀最拚的通常都不是考第一名的人,而差不多是在中上名次的人,而真正的學霸通常不會是花最多時間讀書的人,許多學生應該有這樣的經驗看到班上的第一名好像也沒讀多拼,自己就在腦中腦補他一定回家超拼偷讀書才可以在學校看起來那麼輕鬆,而事實上他們真的沒有,最強的人通常贏的不是讀書的時數而是效率,以一個考生來說如果你每天十點就睡,我會說你還不夠拼,但如果你每天讀到半夜兩點,還不見成績進步,那你該檢討的是你的讀書方法才對,學霸們一定過著超不健康的生活是一個天大的誤會,只要用對方法,每天睡飽跟讀好書絕對是可以兼得的。

         這三個就是我個人覺得一般學生對於成績好的人最常有的誤會,如不拋掉這些不真實的成見,覺得自己成績不如人家是因為別人一定有一些特殊條件或是過著傷身的生活,其實變相的就是在為自己找一個不是自己的錯的理由,久而久之,反而因此習慣於自己的惰性,讓自己離學霸越來越遠。

 

Snip20210420_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書方法 學霸
    全站熱搜

    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