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要重新讀大學,很多人會有相同的疑慮,那就是要那麼多年沒有收入,是不是在決定重考前需要先存很多錢呢?以我的經驗,的確在重考的那一年如要完全當個全職考生的話,最好有準備好一年的生活費,但在重考時間住家裡的話,省了房租,其實大約也就有個十萬左右已經足夠,對原本已經有在工作的小夥伴應該不難,只是可能就暫時沒辦法有孝親費之類的了(重考讀大學的路畢竟很漫長,雖然我會建議準備期盡量保密,但還是最少需要家人的支持),那考上之後的學費跟生活費呢?

       關於學費部分一直都不是我所憂慮的,因為我以前第一次讀大學的時候學費就完全是靠學貸付的,現在的學貸利率很低(大約1.15%),其實如果你就讀的是有一定競爭力的大學以及科系,畢業後可以讓你找到個34萬薪水的工作,學貸的分期付款對大部分人來說不至於造成太大的壓力,更何況是以醫生或是牙醫的薪水,那完全就是更不用擔心了,那究竟學費六年讀下來是要多少呢?以我就讀的北醫牙醫系來說(據說是全台學費最貴的牙醫系),畢竟是私立學校會比公立高個每學期一、兩萬跑不掉,每學期的學費大約六萬快快七萬左右,所以如果全部貸款的話,總共六年十二個學期那就是大約84萬左右(7*12=84),看起來似乎很多錢,但依照政府規定學貸的還款分期是借用n個學期則未來分n年還款,也就是借12學期就分12年還,在照1.15%利率計算,畢業後每月須還金額大約是六千多,對於醫學生畢業後十萬以上的薪水絕對是不會還不出來的。

      那在學時期的生活費呢?如果各位戰友對於考上後六年的生活費實在伸不出手像家裡拿的話,大部分的醫學生最好的打工就是當家教,畢竟自己那麼辛苦把高中課本內容讀得那麼熟,其中的心得其實是對很多高中生很有價值的,況且醫學生在家教市場有一定的競爭力,以台北市來說大部分都可以開出平均一小時750的時薪,只要教1~2個學生,每週上課時數5小時就可以有每個月1.5w的收入,在大概分成8~9000拿去繳房租,剩下5~6000拿來生活應該綽綽有餘(對我來說既使在台北生活也是夠),如果不想過得那麼拮据,那教個2~3個學生,每週上課時數6~7小時,月收入就可能可以達2w以上,這樣一來只要不要太奢侈,可說是很寬裕的,我有的同學,甚至覺得太好賺,一口氣接了67個學生,收入來到3w4w,也幾乎可跟一般上班族一樣了。

       綜合以上,大家應該感覺到其實考上後的經濟壓力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大,只要肯認真一點(要平衡上課跟家教時間),一般生活絕對沒問題,所以千萬別讓考完後的經濟考量變成你下定決心的絆腳石,只要考得上之後的難關就都難不倒你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dam 的頭像
    Adam

    Adam書桌

    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