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總是鼓勵我的家教學生,想要考上醫學系、牙醫系,就不要妄自菲薄,一定要相信自己有機會考上才行(這真的是要考上的第一個需要的條件,連自己都懷疑自己,那根本讀不下去),但這一路走來絕對也是不輕鬆,必須承擔許多一般學生不會去體會到的事。

      第一件事就是孤獨,作為一個專職考生,大部分的時間你必須專心一致地把心思花在書本上,與人的交流會減少,每天的行程固定,所接觸的環境也小,你必然會感受到一定的孤獨,但其實,這不只是一個必然的過程,在我看來也是必須的!我看過許多考生,不管是應屆還是重考,父母花了大錢送去補習班、重考班,結果在裡面沒認真讀書,卻反而都花時間在交朋友、把妹,那當然不可能考上。我曾聽一個補教名師這樣說道如果你沒感受到孤單,那就是你讀得不夠認真,聽起來有點自虐的情結,但想想如你的目標是打敗全台99%的考生,考上最頂尖的科系,沒有一點過人耐受度、抗壓力或做到一點別人做不到的事,憑什麼覺得自己在大考會表現得比別人出眾,勝利的女神又憑什麼特別眷顧你,唯有push自己到極限並且堅持下去,你才可顯現出你的特別。記得在準備期,我在圖書館的時間,基本上是絕對不用手機的,不只是開靜音勿擾,我開的是飛航模式,手機只留下查單字(可離線查單字的app)、跟計算機的功能,除此之外與世隔絕,現在聽起來好笑,但卻是事實,那一年的準備期裡,我最常說話的人是便利店的店員,因為她都會問我請問要微波嗎?,但在這裡還是要澄清一下,如果已經有男女朋友的的小夥伴們,我並不是說一定要先分手再來重考,畢境一段感情得來也不易,但可能會需要減少約會,跟另一半溝通清楚得到他的支持,相信會讓你更有動力走完這一年。

       第二件重考戰士需要承擔是旁人的眼光,這可能是重考生們最容易在意或被打擊的地方,當周遭的人們知道你要重考後,你會迎來一大堆的疑問,像是為什麼要重考?現在不好嗎?,或是如果沒考上怎麼辦?,更尷尬的是如果你是老人重考,你從原本的工作離職,並且沒有換到下一份工作,親朋好友們可能會完全不知道你怎麼了?,開始各種猜測不會是找不到工作吧?在家好吃懶做當啃老族了嗎?,為了減少這種會阻礙你前進的各種煩心的問題,我的建議是對於自己的決定盡量的保密,以我的例子來說,我一直到考上為止,我只有讓最親近的家人以及一位好友知道我要重考而已,其他的人我一概不說,這樣的好處是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期待與壓力,你的努力只需對自己負責,不需要去承擔其他人的眼光,額外的壓力對讀書效率是絕對沒有幫助的。但如果真的沒辦法瞞住所有人或真的被問到說最近在做什麼的時候該怎麼辦?,我依舊是不會想解釋那麼多,所以想了一個很好開脫的理由,我會淡淡的說一句在進修,基本上,有點眼色的人聽到如此微婉的答案就不會再繼續問下去了,也剛好可以守住自己不想說謊的道德底線,如果有相關煩惱的夥伴們,可以試試看。

      想要成功靠重考轉職,必須了解的是你即將走上大部分人都沒走過的路,當然會必須承受些別人所不曾承受的,如你沒有信心可以承擔這一些,我會建議你再想想,但如果你已經下定決心,那請把這些都當作你必須克服的挑戰,不要輕易覺得自己做不到,畢竟多年來,許多重考戰士都是這樣挺過來,我身邊甚至有同學為了上醫牙整整從原本的工作離職後重考了四年之多,可想見他所承受的孤獨、壓力會一年的比一年的重(如果你一年沒考上,要再嘗試下一年,想必周遭的冷言冷語會更加劇、更難受),最後他成功考上了,一切都值得。如你也想讓你的人生有一點不一樣,可以有故事、故事要精彩,其中當然必含些許血淚,否則這份成功又怎值得你去追尋呢?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dam 的頭像
    Adam

    Adam書桌

    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