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學測公佈成績放榜數學滿級分人數又破了歷史新高,級分制的鑑別度又引起討論,對於決心要靠重考改變人生的小夥伴們究竟該選擇學測好呢?還是指考好呢?

       依我當年105年的考試錄取政策,在學測還是採計五科的年代,要瞄準醫牙的學生在準備學測時,也一樣要準備對三類組學生而言可能CP值極低的國文科或是社會科,而在指考時就可以不管了,可只著重在英文、數學、物理、化學、生物三類科目即可,而對老人來說比起學測雖然題目比較淺,但範圍更廣泛的的出題模式,指考絕對是更有優勢的選項,指考雖然題目難度比較深,但題目較不會天馬行空,讓人感覺無範圍,幾乎所有題目都可在參考書翻得到,對於沒有學校老師或補習班老師幫忙收集資料的老人重考生而言指考準備起來會較有把握許多。

       但我並不是建議大家一開始就完全放棄學測而花一整年的時間去準備指考,如果你的應屆年份與我相同(應屆是考九十六學年度),第一次考大學的話,一定記得在當年,其實大家是沒像現在那麼偏學測而排斥考指考的,基本上大約是五五波,甚至是指考上的學生更多一些,是之後隨著教改、名額分布的改變,才慢慢變成大家都以學測一次上為目標。這告訴我們兩件事,第一,一年內準備好學測以及指考是有可能的,要同時考好學測及指考一年內絕對綽綽有餘(不用特地只瞄學測或指考),因為當年的考生都是這樣挺過來的,第二就是在流行只考學測,許多人會放棄或是害怕指考的趨勢下,老人的機會就來了,這一、兩年我在教過的學生身上發現,學生們對於指考的排斥一年比一年加重,在大環境的驅使下,大家把指考想得太難,甚至連在學測是中上或是頂尖的學生都對考指考畏懼、沒信心,只要學測的成績可以上到可接受的科系就乾脆讀了,再怎麼樣也不想再辛苦半年考指考,殊不知可能就因為這樣而與醫牙擦身而過,把機會讓給了別人。                                              

       對於老人重考而言,一開始就應該要想清楚這很有可能是場馬拉松,要有長期抗戰的決心,只想辛苦半年這種心態本身就不應該有,故一開始就不該完全的排斥指考,另外,我們瞄的是最頂尖的科系,你必須跟全國最高分的一群學生爭名額,應該在讀書時,忽略書上分的指考範圍或是學測範圍,基本上書中每一個字都是你該會的範圍(在準備學測時期,依然不跳過書中所標示的指考範圍),所以我給大家的建議是就是面對該學測還是指考的問題無須多想,前半年準備學測就全力拚,但如書中提及指考範圍也一併讀過,後半年繼續全力拚指考,很多人誤以為現在把指考跟學測分得很開,兩個的範圍完全沒重疊,所以要在後半年才決心要考指考會有從頭來過的感覺,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其實不然,指考的確會考些學測裡完全不會出的東西,但很多東西其實還是從學測的範圍延伸出來的(數、物、化特別明顯),故只要你學測準備的很扎實,指考在年初才開始買指考用的複習參考書讀(我自己就是這樣),也完全來得及,在這裡順便提及,我自己是在學測考完當天晚上就開始準備指考的,並不是說感覺剛考完就覺得沒考好了,而是我原本的計畫就是如此,本來就沒有排斥指考的心,除非學測有把握滿級才會去考慮放棄指考,但考完的當下有誰有把握自己一定滿級的嗎?

       另外,學測的二階段面試是我一直覺得很難讓人有把握的部分,想要考上醫牙,考滿級分幾乎只是張入場卷,雖然我也爬過版,事實上面試官對於老人是不會有什麼加減分的,但想經過二階段面試脫穎而出,在我感覺十分沒準備方向也充滿不確定性(牙醫系必須去補畫室、面試方面則各系都須去廣泛收集各系的考古題),而且對於老人來說,除非你當年已經是個出類拔萃的學生,你參加過各種各樣的課外活動或競賽,不然在備審資料加分的部分可能很難贏現在曾被學校派出去參加過各種比賽的頂尖學生們,所以說整體比較起來,就算現在學測改採四科,我認為老人在指考考上的機會還是比較大,並且依照我目前北醫牙醫系上的比例上看來也是如此,老人重考的指考上的比較多。

image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dam 的頭像
    Adam

    Adam書桌

    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