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這裡所指的老人是指曾在其他大學就讀過再回頭來讀醫學系、牙醫系的重考生,年齡的分佈大約在24~40左右,雖不是真的六、七十歲以上老人,但也是有許多人已經覺得自己離大學很遙遠,以我自己的例子來說我距離應屆考上的學生就大了九歲左右,勉強一點的話他們完全可以叫我叔叔,也因此有人會好奇隔了那麼多年又重回學校會不會跟那些正值青春年華的同學們相處不來,與年紀小那麼多的同學們不會有代溝嗎?

       依我個人的經驗以及周遭同樣也是老人身份的同學的生活看來,其實要選擇怎麼樣的二次大學生活完全取決於你自己,而不是周遭的同學們,先從最初印象的外表說起好了,大部分的重考老人年紀都還在33以下,在現在大學生們越來越有自我打扮風格的流行下(尤其在台北的學校,女生化妝上課習以為常),只要你不是長得特別成熟,基本上,只要你不說,大部分人也猜不出你的年紀。再來說班上活動的部分,真的只要你願意並且有足夠的體力,你完全可以跟一個大學新鮮人一樣來一段瘋狂的大一生活(既使你已經體驗過了),不管是新生盃的各項體育賽事,還是班際啦啦隊比賽,只要你願意敞開心胸想再年輕一次,你都可以完全地融入,並不會有想像中的違和感(我自己是因為有越級修課的關係,班上活動參加比較少),更不用說是各個社團活動了,我就有同樣是老人的同學同時參加了熱舞及籃球系隊,甚至也參加每一次的聯誼活動,或許有許多小夥伴會想自己比週遭同學老那麼多,相處起來是不是會特別彆扭,事實上,在醫學系、牙醫系裡,畢竟你周遭的同學可能是全國最聰明頂尖的一群學生,他們的社會化程度、心智年齡都比一般學生還要再高一些,他們既使知道你的年紀與他們有段差距,他們也不會覺得有隔閡,而是有辦法找到最適合與你相處的模式,輕鬆一點的時候,他們完全可以把你當一般朋友並不覺得你有什麼特別,而當他們好奇於你之前的工作或是社會上的一些經歷時,你也可以當個大哥哥或大姊姊一樣分享給他們聽,他們也常會聽得津津有味。

       這一群聰明的同學早已體認到大家到醫學系、牙醫系來就是為了一圓從醫夢,而既然大家都是有一樣的夢想並且一同努力著,在學醫的路上大家都是同樣的起跑線,年紀什麼的根本無關緊要,同在一個班上就是有緣,女生們還是可以當閨蜜,男生們一樣可以是兄弟,所以只要你原本是個不難相處的人,既使你是老人重考回到大學校園也是一樣可以成為大家的一份子而不會有太多的孤立感,反倒在我看來這也是老人們必須要先知道的,不要太覺得自己跟別人不一樣那也就更容易融入大家,畢竟在醫學院裡,從大體解剖到各個實驗課、各科報告,你都需要與同學們分組或是合作,因為自己的年紀而害怕與這些弟弟妹妹們相處或是覺得自己社會經驗豐富就愛擺出高姿態,都不是太好的選擇,只要真心的覺得自己就是個一般的醫學生,你跟大家相處的模式其實就跟你第一次讀大學一樣沒有差別。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dam 的頭像
    Adam

    Adam書桌

    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