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進入科系就知道自己的科系不是最想要的夥伴們最常考慮的就是是否要在學重考?也常在板上看到許多人問讀到一個不上不下的科系該怎辦?要休學重考還是在學重考呢?這問題的答案看起來很難選,事實上特別簡單,對我來說就是把你目前科系的理想程度跟想重考上的科系的錄取困難度放在天平的兩端秤一秤就行了。

               舉個例來說,你想重考的原因是因為覺得目前就讀的科系有點不適合自己,單純想轉跑道轉個領域,重考想讀的科系跟自己大考的程度有自信不會差太遠,並且目前的科系讀也許沒有太滿意(如果完全沒興趣甚至排斥,我也建議直接休學重考),但也可接受那我覺得要休學或是在學重考都可,因為在自己的心理價值裡,天秤的兩邊是差不多的,甚至是想重考的科系錄取平均分數比現在的科系低(雖然很少數但也是有的,例如:二類電機領域想重考讀心理系),這種情況就建議在學考就夠了。

              相反地,在大多數人想讀到更好的科系甚至重考醫學系、牙醫系的情況。如果你現在已經是醫學系或是牙醫系的學生,只是想換學校或是醫轉牙、牙轉醫,我相信大部分人都會選擇在學重考,原因跟上面一樣簡單,因為對你來說天平的兩端差不多了,但如果你是其他科系而想挑戰醫牙的,我的建議是如果不是對自己讀書的能力、自制力特別有自信的學生不要輕易嘗試,因為這時候天秤已經大幅度偏向重考上的科系的錄取困難度那一端。

              版上常看到許多在學重考想挑戰醫牙失敗的討拍文,我只能說選了一條太理想太爽的路,成功機率本來就不高,試想在重考補習班專職考生都有考好幾年的例子,如果自己不是真的強到一個頂天,憑什麼你還留一半心思在學校課業也可以考上?別忘了台灣的大學入學考試不是門檻制,不是你多少分就一定會上,而是要跟人家比較的、要贏過一定比例的人你才會上,每一年重考班都有超過所有醫牙錄取名額的重考戰士在全力準備考試,裡面更不乏應屆就有後段醫學系程度的人,你如果有自信在比別人多外務的情況下,還可以贏過這些人魔人那再來考慮在學重考。再說到我認為會選擇在學重考的考生,也可能某部分還看不清科系未來的差距跟可能須付出的時間成本的比較,舉個例來說,如你是二類前幾名科系想重考醫牙,你一面想如果沒考上至少可以留在原科系而且不落後班上同學依舊可以同時畢業,另一方面想花時間挑戰看看醫牙,但貪心的結果就是十個有九個挑戰失敗,但如果仔細計算,你就會發現,就算休學重考,但沒考上因而比別人晚了一年畢業,晚了一年進入社會,但其實你也就比別人少賺一年年薪而已,了不起大該是一百萬,但你花這成本去追求的報酬可能是之後一輩子都是人家兩三倍薪水的工作,照我來說,全心全意花3~5年挑戰都值得,患得患失的在學重考,成功我只能說你真的很厲害,失敗好幾年我覺得也就剛好而已。如果是出過社會工作過的人就知道,你的高學歷在你工作錄取之後就沒用了,之後會賺多少錢跟你的學歷再也沒關係,3~5年過去後,早一年進公司跟晚一年進公司的幾乎沒什麼差別,大部分工作的薪水都大約有個飽和的天花板,10年後,大家都接近天花板後,那一年的差距就更微不足道了。

           再看看現實面,依我目前北醫牙醫系班上的重考生大約佔全班1/3(大約30人),幾乎全都是全職重考生考上,已經前一個學歷畢業的大約4~5個,還沒讀畢業但休學的也差不多4~5個,其他都是直接應屆重考沒進過大學的,也是就說以我們班的情況,在學重考考上的幾乎沒有,雖然我不能說完全沒可能,畢竟神人是存在的,但沒考上前誰敢自認自己是神人呢?

Snip20201013_1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dam 的頭像
    Adam

    Adam書桌

    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