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d-man-water-cloud-sky-sunlight-wind-finger-blue-freedom-alcoholic-clouds-happiness-hands-hope-relief-thief-release-interaction-handcuffs-hiv-aids-dependent-the-dependence-of-addict-atmosphere-of-earth-drug-addiction-hands-in-handcuffs-a-   

     

     常會看到ptt重考版上的文章中寫道重考時感到壓力巨大,身體每況愈下,甚至失眠加上拉肚子,為了重考反而犧牲了健康。

     誰不希望在決定重考當年就一次考上,但抱著百分之百今年一定要考上的心情反而容易讓自己陷入壓力大並慌張的情緒,因此我自己準備重考的時候其實並沒有做幾年內一定要考上的設定,但當然也不能有著隨隨便便準備的心態,想著今年沒上明年再考就好這樣,因為每個人都知道既使沒特別設定幾年要考上,也不可能一輩子就這樣考下去的。在這樣兩難的情緒的底下,我覺得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根本別去想這件事,打從開始準備第一天就別想今年或是幾年一定要考上,也別特別強調自己會不斷戰下去,你唯一要做的就是傻傻地讀,我知道設想後路或是設定目標這樣的想法會像一道魔咒一樣誘人,在整個準備期會經常地出現在腦海裡,讓你忍不住去好好地想想,但其實這根本無意於你今年的考試,徒增的只有煩惱與壓力,因此這需要練習,要練習只要當類似的想法出現在腦中時,要快點回神,抹去那些想法,繼續回到課本中。在準備期還有另一個容易讓考生緊張或感到壓力巨大的就是各種懷疑自己的想法,懷疑自己的讀書計畫夠不夠拼、題目刷得夠不夠多、參考書是不是最好的那一本,你當然可以有這些疑問並去找答案,我也建議這樣,許多類似的疑問在版上都有相關的分享,重考戰士們我都建議去看一看版,但要注意這些往往最後都不會只有一個標準答案,所以建議就是把讀書計畫設定好後,盡可能地相信自己的計畫可行,傻傻地不斷去執行就對了,把自己當成公務員一樣地完成每天的工作,一日復一日,把頭腦都留給考試的內容就好,不要把自己當考生而是把自己當成實驗讀書計畫或是某一本參考書是否可行的機器也是我常用的想法,這樣的想法才不會讓自己覺得是自己天賦不足才考不好,否則容易會讓自己喪失信心。

      最近剛好在一篇文章裡讀到一個醫學名詞目的性顫抖,指的是因為太想完美地達到一個目的或是完成一些事,反而讓內心產生緊張進而身體顫抖,更導致原本練習時做得好的事情,在正式上場時可能反而沒做得那麼好,我發現讀書也常會有這種情況發生,太過患得患失,往往事與願違,所以也常聽說中上程度學生大考會表現得比頂尖學生好的例子,因為他們在心態上放得比較輕鬆,當然要心情一直保持平穩、什麼都看得開十分不容易,但我覺得面對大考這是必要的練習,強烈建議覺得自己身陷極大壓力中或容易在考試中因緊張失分的夥伴們,好好的花一點時間,想想如何紓解自己的壓力並練習不要緊張,不斷的練習讓自己盡量地可以掌握自己的腦袋,才不致於讓自己還沒考試就先被壓力給擊垮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重考 指考 學測 壓力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dam 的頭像
    Adam

    Adam書桌

    Ad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